一文读懂保单贷款

沃保整理
2021/03/25
梁丽英
北京市 新华保险
查看名片
除了提供必要的保障外,购买保险产品的消费者还可以使用保单来进行贷款,以解燃眉之急。那么,什么条件能办理保单贷款?保单贷款所需资料有哪些?该如何用保险单办理贷款呢?

  除了提供必要的保障外,购买保险产品的消费者还可以使用保单来进行贷款,以解燃眉之急。那么,什么条件能办理保单贷款?保单贷款所需资料有哪些?该如何用保险单办理贷款呢?想知道答案的朋友,不妨来了解一下。

一文读懂保单贷款

  什么条件能办理保单贷款?

  只有具有现金价值的保单才可以办理贷款。

  什么是现金价值?

  现金价值可以简单地理解为:“退保时能拿回的钱”。

  什么产品具备现金价值?

  只有长期保险才有现金价值,比如保险期在几十年重疾险、寿险、长期意外险、长期医疗险、年金险等。

  在此需注意,并非具有现金价值的保单就可以办理贷款,满足现金价值只是通过了保单贷的基本门槛。

  以下总结,哪些情况不能办理保单贷款:

  类似于医疗保险、短期的意外保险、财产险、健康险没有现金价值的保单;

  缴费未满一年保单;

  已生效并开始使用的养老保险;

  未产生准备金的保单;

  已经停保的保单。

  保单贷款所需资料有哪些?

  保险单;

  保险单发票;

  身份证复印件和存折复印件;

  投保人亲自来本公司办理,须经被保险人签字同意。

  如何用保险单办理贷款?

  申请对象:投保人、被保人;

  保单贷款的限额:根据条款中的规定;

  保单贷款的利息为:同期人民银行每月第一个营业日颁布的二年期居民定期储蓄存款利率与2.5%之较大者+2.0%;

  保单贷款的期限:最长为六个月;

  申请办理的保单贷款地点:保险公司客户服务前台,具体需咨询对应的保险公司。

  保单贷注意事项

  保单需购买两年以上并且其保险账户存在现金价值,保险公司所提供的最大贷款金额为客户保单现金价值的70%-80%。

  保单缴费年限越长,缴费次数越高,则放大倍数越高,可贷金额越大,保单贷单笔最高金额50万。

  多份保单只要缴费金额和缴费年限都满足要求可以同时叠加使用。不同保险公司保单可叠加,一般可3份叠加使用。

  如果保单中途出现断交、复效,重新缴费满一年后即可申请贷款,已经缴满且超出期限,则不能申请保单贷款。

  保单贷只适合用于短期资金周转,不适合用于股票等高风险投资。

  贷款需谨慎,当下有不法分子通过窃取保险消费者保单信息、银行账户资料,利用保单质押贷款进行诈骗,贷款人务必谨慎,加强防范意识。

梁丽英
北京市 新华保险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